1533786_810719272276089_1283621339_n

 三月。熱血

因為電影KANO…

那天女兒第一次月考完,就約我去看電影,很高興有了這樣的緣分,電影看完後讓我有了另一個深層的反思

10150568_810528785628471_1616554341_n

電影一開始到結束共3小時,或許一開始我不那麼期待這部電影有多麼的好看,但每每卻讓自己感動的淚水一次次的擦乾又一次次的流出真的是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那是一種熱血,屬於心底那種對生命的另一層的開拓。

其實我並不想評論這部電影的缺點,因為我不是專業影評人

不過我認為這些素人演員表演的很真,讓觀眾觀看整部電影時,一起陪伴著他們成長而扣人心懸。

劇中的場景應該是非常講究的,我相信他們應該考究了非常多的歷史資料而建設的,更讓觀眾可以重溫早期的台灣。

再來我也不想去討論在那日本統治台灣下的民族恩怨情仇

純粹是一種記錄自己與被感動的心情而已

電影描述在1931日本殖民地台灣,一支由原住民日本人漢人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原本實力貧弱一勝難求,但在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指導之下,拿下全島冠軍並遠征的故事

序曲由一位日本軍錠者博美坐火車經過嘉義,回到一個棒球場開始…

★對於堅持…

一群熱愛棒球的選手,從之前的漫不經心,因為不斷不斷的練習,每天在嘉義市區高喊著「甲子園」「甲子園」…,那是一種精神喊話,對自己也對未來,終於確認自己的目標,訓練的過程艱辛,卻從不放棄,只因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

看見他們球員相互的鼓勵在夢想的道路上,因為堅持所以堅持﹗

感動…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容易半途而廢的人,長大後常常為了現實而改變自己的目標,所以我一直認為能夠堅持一件事情並且把它做好是最棒的事。看著女兒為她的畫圖而堅持,看著喜歡樂器的老爺為了一首歌反覆練習的堅持,而我常常陷入了該為了什麼事而堅持的懷疑﹖

因為這部電影我自省著﹗

有夢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我們的人生路上因為有夢想而偉大﹗

我想,終究有一天我會找出我的夢想與堅持的

   對於團隊…

在甲子園那一戰,投手吳明捷因為手部嚴重的受傷流血而導致輸球的局面﹐近藤教練不得已做了暫停指令詢問投手的意願﹐當他還想繼續奮鬥時有個聲音出現了﹐指責他不該只是逞個人英雄主義而影響到團隊的輸贏﹐就在此時另一種聲音也出現了叫投手要相信他們的防守一定是最棒的。當投手再一次地走入投手區,而堅強的防守球員也盡責的不漏接任何一球完封了對方的打擊,雖然結局是失敗的。

這支球隊是由漢人、日本人、以及原住民組合而成的球隊,每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強項將其發揮極致而造就了「天下嘉農」。

在任何一個團隊裡「相信」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很容易因為很多小事而瞬間瓦解,在一起的道路上堅守對方一定做得到成為彼此間最佳的默契﹗

   關於木瓜樹釘鐵釘…

劇中農林的老師與隊員們討論如何使木瓜樹長的更好的方式?老師提出這樣的說法,「木瓜樹幹被釘上釘子時,因為以為自己將要死掉,就更努力結出肥美果實」,藉此來鼓勵他們奮戰到底

 

不管這套木瓜理論是否為正確,但我覺得這個老師很可愛而且也是很有智慧的老師,透過這樣的理論來鼓勵每一個人的潛能無可限量,在最危急或是困苦的時候終將展現出來。這也是一種信心的自我建設,在許多時候碰到難關時總認為已經過不去了,但是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就會突破萬難闖出去。

   嘉南大圳

"八田與一"這個人物也出現在同時期裡,雖然不知道這跟棒球隊有什麼關聯?但只是短短的幾個鏡頭,從營幕裡氣勢磅礡的水庫放水,慢慢注入了嘉南平原的水稻田裡,人們欣慰的笑容,似乎為了這塊土地注入的泉源,那個鏡頭是讓人感動的。

   不要只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

每一場棒球賽都會有輸贏而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會遇上像球場上這般競爭的挑戰,做好萬全的準備全力以赴,不管結局是輸或是贏,重要的過程我們的付出,態度決定了自己的方向﹗

片尾字幕出現了這些球員的名字,我深深地向他們致敬

因為有你們的付出,大家才知道台灣有這麼棒的球隊,謝謝你們!

 

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後,女兒就問我說:媽媽你有哭嗎?

我說:當然有啊﹗我哭點超低的

她說:像我這樣cool的人也都留下了幾滴眼淚了

然後,我們相視而笑!

謝謝女兒﹗讓我這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看了這部電影,注入了一些激情與熱血!

如果還沒去觀看的人,這部絕對是值得看的電影。

如果剛好不小心遇上了生命中低潮時,更應該去看對生命那種永不放棄的心情。

PS

關於這篇文章我著墨了很久,也一直沒把握寫得出來,畢竟我有好多年沒有走入電影院看著大螢幕的電影了,在內心堆置了些許日子,澎湃的心靈仍有些話想記錄下來,不管好不好?

就這樣!

 

 

後記:

在今年的九月,KANO重新上映.一部好片是值得的

也恭喜在金馬獎提名了六大項目,期待獲獎

國片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