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201.JPG  

經過了一個很無聊到無所事事的暑假後,女兒終於穿上國中的制服,成為國一新鮮人了。當她穿上制服的那一霎那,似乎感覺那充滿童話故事的小學生涯已經慢慢地遠離,將走入的是滿是荊棘坎坷的三年。

不過總是一個人生必經的過程,接受並試著學習適應,不管是女兒還是我們﹗

每個青澀的臉龐極欲想要脫離國小的稚嫩,而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卻得應付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考試壓力,應付著一變再變的12年國教政策,美其名是不用考試就可以上高中,但是卻是讓小孩和家長更忙。面對這樣的問題再去謾罵去抗議,其實好像都無濟於事,很無奈的我們只能去接受這樣的體制。

只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試著幫小孩找到一條適合的讀書環境和方法,讓孩子對於未來是充滿信心的,這是學生、家長、老師要一起共同努力的方向。

其實國中才是青春正飛揚的時候,看見她這樣的辛苦,有時候真是感到不捨﹗

沒有辦法幫忙什麼,只有陪伴著一起度過。

CIMG1272.JPG  

從開學到現在一個月下來,我發現女兒其實適應得比我想像中的好,會跟我們談說她新認識的好朋友還有之前國小同學在別班的好玩趣事,還有上課老師的情形。我感覺到女兒對於同學之間友誼的處理方式,已經日漸成熟的對待,不會再像國小一樣感到害怕與不安。

同學之間難免都會形成一些小團體或是看不慣的人,面對這樣的情形她也能夠慢慢去化解或是保護自己於中立的立場,有時她還會精心分析每個同學的個性給我知道,我想女兒經歷過一些人際關係上的挫折後總是會找到自己重新面對的方式。

這時候的青少年同儕之間的認同感是很重要的,未來的三年期望她能交到幾個知心好友。

上了國中的女兒進入了美術班(所謂輔導課中上的) ,其他的學生都是以加強課業為主的輔導課,而讓她去參加非課業的項目,說來還是有點捏把冷汗的。

畢竟國中還是以升學為導向的考試為重,”畫圖”不過是一般功課表輕描淡寫的項目罷了,不過我們還是讓她參加了,因為一開學當她拿到這張報名表時,她那種興奮的眼神和喜悅,是我們無法說”不”的原因。後來這一個月時間她功課方面都還是跟的上,沒有因為畫圖而亂了陣腳,也讓我們放心了些。

把孩子放在對的地方,就可以發揮她最大的專長,每一個小孩都有一個獨特點,需要有人發掘去讓她展現出來。這是我們希望她可以在美術班的啟發下,在升學制度中尋求另一個讓她發揮及學習的地方,即使課業成績不理想,也可以圓她一個夢想。

每每晚上跟著女兒一起伴讀,燈光下看著她辛苦念書的背影,有時候我都會摸摸她的頭~告訴她”辛苦了” ,她也會撒嬌的跟我說:我好累喔!每天都好忙!

我告訴她:好好安排自己的念書時間!她點點頭後又繼續低頭念著她的書。

即使課業多重、多麼沒時間,我還是堅持和女兒說上幾句問候的話,或是聊她在學校的趣事,希望在短暫的時光裡,讓她感覺的到我們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