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都市有一種現象,就是棟距都比較近


所以比較安靜的時候,偶而都會聽間隔壁鄰居的對話


隔壁家裏有2個小朋友,一個大約2歲多是姐姐很會說話


常常都是"阿嬤"長"阿嬤"短的


而這位慈祥的阿嬤也常常是煮完飯後就叫著孫子的名字


~吃飯囉


或是阿嬤叫姐姐去拿妹妹的東西給她


一來一往之間,在廚房準備東西的我讓我覺得好溫馨


想起了媽媽之前帶大哥.二哥的小孩子們的往事


在那些小朋友眼中的媽媽是一個疼孫子的阿嬤


每年過年過節家中的糖果餅乾的庫存量總是源源不斷


只要是孫子提出的東西,媽媽總是會準備的很齊全


深怕他們會肚子餓


一老一少之間,那種疼愛是真實的


讓之前飽受媽媽責罵的我,實在是有一點忌妒


人家說:阿公阿嬤疼孫.天經地義


所以,媽媽對待小孩子的感覺一直是讓我覺得是這樣的沒錯


不過,有時也會造成父母親管教上的弱點


因為只要小孩子被責罵或是挨打


阿公阿嬤總會來幫忙叫我們不要這樣對待小孩子


小朋友眼睛都很厲害,原來只要叫著阿公阿嬤


爸媽就不敢打我....


以致於小孩子都是"有恃無恐"的挑戰你的耐心


隔壁的小朋友就是這樣,只要一不高興就哭著叫阿嬤阿嬤


連父母親也沒輒...


其實,我們也不想剝奪阿公阿嬤與小孩子之間的情感


但是,有時爲了管教問題所衍生出來的怨懟


也不是我們樂意見到的


所以,有時候適時的向長輩溝通自己的管教方式


有時也留點面子給長輩


小孩子盡量不要讓他覺得只要長輩說情


就可以原諒他


錯的就是錯的,還是得向小朋友講清楚.說明白


我想,這樣就可以減少教育上的衝突了


不過~我真的很羨慕有阿公阿嬤疼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