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我們的期待往往成為孩子的壓力,不是故意的但是卻又真實的存在


是青春期叛逆的怒吼,抹煞了父母親的期盼


衝突~一觸擊發



一直以來,我們對小四伶的成績要求不算很高.但是我期許她有一個一定的水平.


發生在周圍親人的例子,讓我警惕著對孩子的教育不可鬆懈


所以,對小四伶我始終是比較嚴格的


也許是這樣的求好心切,讓我對她的要求也就越來越多


昨晚的她一直很不服氣,淚流滿面的告訴我:


為什麼我都不支持她?反而都對她沒自信?


一聲聲的控訴我們對她的不信任及壓力


離開爭執現場,氣憤還是難消的,讓自己靜下心來思索著


腦海裡出現的是許多專家告訴我們如何解決衝突的方式?但是,我覺得似乎做不到.


也許是發生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已經不再是這樣的理智.


經過了半個小時,心終於也比較平靜,這時小四伶也停止了哭泣


我試著跟她說我心中的想法,針對她對我們的控訴:


我很高興你非常樂觀,但是樂觀並不代表自負.我只是要你明白,要真正做到才是真本事


話人人會說,不要替自己找藉口,因為事實就會呈現你的表現


對於功課,獎罰分明.你得到好成績我們會給你禮物來鼓勵妳.但是


妳沒有達到標準是不是就應該接受逞罰?願賭服輸,不是嗎?


我知道小四伶還是很不服氣,但至少我們做了些溝通,


也許氣氛是不好,希望能夠減緩這次衝突.



也許在我們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對於孩子我們總是希望她能夠做到標準


分數是一個很外在的表徵,很容易就迷失在這裡


我~當然也不例外!其實自己也知道要擺脫這樣的膚淺


分數之後的意義才是最重要的.


我發現剩下一個多星期,小四伶就要放暑假了,升上去五年級他們即將面臨分班


好不容易建立的友情害怕被拆散,所以大家現在就會寫些友情卡片


這也許是她變的不專心的原因之ㄧ吧!


害怕著因為成長而必須承擔的分離,這是考試裡沒有的題目


一直期許自己可以當小孩的朋友,讓他們和自己無所不談


但是,有時候父母親的角色總是會跑出來,讓小孩畏懼而相互矛盾


衝突的戲碼總是每一段時間就會上演,彼此之間會覺得:為什麼你不了解我的心?


父母親與小孩之間在意的永遠不會相同.


只是希望在每次衝突之後,能夠試著了解小孩在想些什麼


調整彼此可以接受的程度,讓親子關係不再緊張


父母親真的很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