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是女兒學校的第二次月考,


我這個當媽的當然是一連串的"考前大複習"


由於之前第一次月考的經驗,我平常就先讓她唸國語加強印象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小孩子的差異性,


對於"語文"方面女兒總有一些害怕


數學方面就還可以,所以,只好平常先下手讓她多唸幾次囉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是一個沒有什麼耐心的媽媽


只要她吱吱嗚嗚的答不上來,我就會開始發火,


嘴巴還碎碎念:你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還不會ㄚ?


有時,還會很不客氣的加上一句"笨喔"


老實說理智上知道不可以這樣說,因為這樣會造成小朋友自信心受挫


但是,怎麼還是會犯了這樣的禁忌呢!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說:


教導小孩子,要把他看成是別人的小孩,自己才能脫離是父母親的角色,


這樣可以避免親子間的衝突.....


真的很難,因為總是希望小孩子都是聰明的


而且最好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小孩


唉!這是心中所期盼的...


但是前幾天看見一位電視演員的小孩,6歲就得了腦瘤


都要經過很多次的治療,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受到病的侵襲


而不知所措,最後小朋友還是離開了...讓人心疼不已


我都會安慰自己"只要小朋友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福氣了


每一個小孩都有她的優.缺點,讓自己看見她的優點


鼓勵她.讓她為更有自信的人


對於考試分數,我還是會告訴自己不要太在意


因為自己也沒辦法每科考到100分


所以,我還是想了一個方法和女兒達到協議


就是考到我要求的範圍,我就幫她完成一個願望


若沒考到,那麼每天的福利"1小時的卡通"就取消


她想了想就說好....


成績出來後,她很高興的告訴我


:媽媽你要幫我完成一個願望喔!不過我也有一天不能看卡通"


我很高興的並不是她考的分數有100分


而是,她遵守這樣的承諾,不會亂耍賴


我想,我要的不過是她真正的學會對自己負責


這樣,她才能夠對她以後的人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