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考週的這幾天,為了幫她複習功課,星期六.日都沒有出去


她自己也覺得有些科目跟不上進度.所以,她也乖乖的複習功課


不知道是太累還是怎麼了,對我的態度始終很不好


一臉兒的不耐煩外加細細唸一大堆


而我對於她的態度也有點火大,便大聲的說了幾句


母女倆也為了對方生了悶氣,不過想想她也是非常用功的複習功課


所以,還是繼續陪她一起讀書


剛上四年級的第一次月考,小三伶的社會.自然這兩科比較弱


其實,陪了小三伶念了一次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的課程真的很活用


例如:月亮的圓缺是怎嚜來分辨日期,家鄉是如何命名的?


說真的,平常抬頭望明月時,也沒有真正去記住那天是農曆幾號


複習時會有些吃力,加上小三伶也不大懂,所以就加長了時間來加強這兩科


 


plu3


在復習的時候,其實我對她一點信心都沒有


小三伶的個性是很不細心的,注音常會二.三聲分不清楚


或是數學加減乘除算錯,不是不會而是沒有檢查


我跟拔拔說: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只是細不細心罷了


只要細心就能考的比其他同學好


有時都覺得她很樂觀,倒是累了我這個緊張的媽


每個做父母的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最棒


其實我也是一個平凡的媽媽,我也希望她能考好


但是,我盡量不要給她太多壓力


所以,我在她考前去幫她買了2支紫色髮夾,穿紫色的便服,穿紫色的襪子


因為她堅信"紫色"可以帶給她幸運


在她考試當天早晨起床時,摸摸她的頭,跟她說"加油!加油"抱一抱她


在上學的路上,一直叮嚀她:妳只要小心檢查,題目看清楚,一定可以考好的


然後再一次的跟她說"加油"


望著她的背影,常常覺得她是很辛苦的,帶著父母親的叮嚀走向教室


迎接這一次月考的測試


plu2-2


經過兩天的月考,今天成績揭曉還不錯,沒有我想像中的糟糕,甚至是更好


突然間我真的覺得~小孩真的有無限的潛力


是因為我的鼓勵的話嗎?我不知道


每一個小孩都希望表現自己最好的給爸媽看,希望父母以他為榮


我相信小三伶也是的,有一次她突然告訴我說:為什麼你對我沒信心呢?


我說:因為你表現出來的就是讓我對你沒信心ㄚ.


她沒說什麼,只是有些不高興....


我們常在親密互動之下,會造成相互的傷害


有時是言語上,有時是態度上


這些反而沒有正面的影響,只是會讓親子關係越來越糟糕的惡化下去


一句鼓勵的話猶如春風,會讓人拾回信心,有重新再出發的感受


孩子真的很希望在困難時,我們的一句鼓勵的話語


讓她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是和她一國的


我想我會記住,修正自己嚴厲的語言,盡量用鼓勵的態度來對待小三伶


畢竟,鼓勵和要求都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那又何必選擇讓人緊張畏懼的"要求"方式呢?


plu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